China Day of Secondary & Primary Division

By Monday February 5th, 2024Events

China Day of Secondary Division 

| A Majestic Dragon, A Virtuous Gentleman

🐲年

 

 

2024

 

从上古图腾到神奇祥瑞,在广袤无垠的华夏大地上,⻰已经演变为中华⺠族的精神象征与文化符号;从身份地位到品行操守,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河中,君子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行为世范的道德标杆与理想人格。君子如龙,上古典籍《周易》早就将⻰与君子建立了链接。一百年前梁启超在清华大学的《论君子》演讲中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凝练为君子人格的基本内 涵,而后这八个字遂成为清华大学的校训,也是国际部一脉相承从建校伊始就确立的人才培养方向。

 

 

 

-HAPPY NEW YEAR-

龙行龘龘

君子谦谦

今年,清华附中国际部中学部以 “⻰行龘龘,谦谦君子” 为主题于2月1日为全校师生和家长带来了又一场中国文化盛宴。以驿站活动、辩论、演讲、歌唱、诗歌朗诵、戏剧等形式,让学生一起探索中国⻰的文化与历史,感悟君子的德行与精神。

 

上午,中文和中国历史的各位老师以及十二年级的学生志愿者组织了六个文化驿站,分别是:数字博物馆之“博物君子”,学生演讲之“君子一言”, 历史竞赛之“龙争虎斗”,传统游戏之“龙腾虎跃”,剪纸手工之“雕龙画凤”以及新春市集之“车水马龙”。

 

 

 

 

-HAPPY NEW YEAR-

趣味驿站

驿站一:数字博物馆之“博雅君子”

在“博物君子”驿站,学生参观了“龙迹”主题展,观看清华大师的迷你纪录片。龙能兴云雨,利万物,使风调雨顺、丰衣足食,随着漫长时间的衍变,它化作了无数华人心中的精神图腾。但是龙的形象并非一成不变,在“龙迹”展区,学生通过绘画、漆器、配件、建筑、剪纸和书法上的关于龙的诸多表现形式,纵览中华上下五千年中龙的形象变迁,触摸历史的质感。而作为“龙的传人”,清华大师们又以各自独特的风采向学生们呈现了君子之姿。陈寅恪、冯友兰、梁启超、梁实秋……在观看大师介绍片时,学生聚精会神,相信他们都被这些清华君子们所展现的博大、精深、雅致的精神风貌所深深打动。

驿站二:学生演讲之“君子一言”

公众表达能力一直是清华附中国际部中文课和中国历史课培养学生的重点。演讲能力体现一个人的竞争力和综合素质,是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君子一言”的演讲驿站,学生或以“龙”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精神,或以君子的高尚品格为主题进行演讲,深入浅出,自信表达,情感真挚。

驿站三:历史竞赛之“龙争虎斗”

为了团队获得第一名,大家都飞速调动自己关于“龙”文化的历史知识,摩拳擦掌,争先恐后。真的是“龙争虎斗”。

驿站四:传统游戏之“龙腾虎跃”

“龙腾虎跃”游戏驿站有着多种多样中国传统小游戏,由踢毽子、跳大绳、丢沙包、木头人四个游戏活动组成。孩子们热情似火地体验着不同的游戏活动,龙腾虎跃的身姿展现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鸟过风生翼,龙归雨在鳞。相期把颜欢,今朝喜开颜。

驿站五:剪纸手工之“雕龙画凤”

雕龙画凤驿站是学生极其喜爱的一个手工体验站,学生们不仅在这里体验了手工制作杯子龙的乐趣,展示了自己的创意,还在剪纸大师葛慧英女士的现场指导下,体验剪纸艺术,充分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驿站六:新春市集之“车水马龙”

从中国日的前一天下午开始,12年级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忙碌地为第二天的“车水马龙”驿站准备,备馅儿、和面、洗菜、摆放零食、准备小游戏,热闹非凡。中国日当天,学生们来到这个驿站,吃吃逛逛,笑逐颜开,年味十足。

十二年级

辩论表演赛

为时三个小时的驿站活动结束了,接踵而至的是12年级的学长学姐为中学部带来的辩论表演赛。今年的表演赛的辩题是“我想做什么样的人更重要 VS 我不想做什么样的人更重要”。激烈的交锋展现出了12年级学生超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知识积淀的广度和深度。他们的表演赛看得观众激情澎湃。

 

 

 

-HAPPY NEW YEAR-

中国日

演出

下午,重头戏来了。中学各年级通过演讲、诗歌朗诵、演唱、戏剧、相声等表演形式,将自己在中文课和中国历史课上的所学展示给全校师生和家长。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中英文主持人:佟知玲Jolin Tong(八年级)

徐知易Oliver Tsui(十年级)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开场民乐演奏:春节序曲(民乐社)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六年级朗诵:《君子之道》

 

学生们通过朗诵,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君子。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武术表演(武术选修课学生和老师们)

 

上武术选修课的同学们,一个个正气凛然,英姿飒爽。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七年级歌词改编及联唱:《君韵联唱》

 

通过七年级学生的歌声,我们感受到了鲁迅先生高尚的人格和不屈的灵魂。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八年级戏剧:《愚公移山》故事新编

 

 八年级学生用无厘头的方式改编《愚公移山》的故事,让我们在欢乐中领会中国人身上自古以来的坚忍不拔的精神。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民族舞:唐印(民族舞社团)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初中演讲(G8 王冉铱):

龙行时代——中国龙的谦雅之美

王冉铱同学通过演讲告诉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保有龙的传人的谦雅之美,做一名现代君子,既要自信自强,又能尊重包容。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九年级朗诵:君子颂

九年级学生也通过朗诵,展现出历史上不断涌现出的君子所留给我们的精神。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十年级话剧:《小王的毕业典礼》

 

十年级同学为我们带来的脑洞大开的话剧,揭示了真实的孩子和家长眼中的孩子的不同,启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多倾听孩子的心声。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十一年级演奏:《阳光照在塔什库尔干 》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十一年级戏剧:《花海》 

在一座极端追求效率的城市里,一切种植等农业都已经工业化,可以在培养皿阵列中跳过开花的步骤,直接收获果实,花朵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心存志向的少年们在这样的世界里为理想奋斗、革命……最终,他们带来了新希望的种子与片片花海。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十二年级演讲

 

12年级的徐文质(Oscer Tsui)和崔桐(Tina Tsui)为我们带来了相声风格的演讲,别具一格的表演让在场观众开怀大笑后又有深思考。

祝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中国日,学生根据中国日的主题,结合课内所学,或创作剧本,或改编歌词,或撰写相声,或群舌辩论,或激情演讲,或舞蹈武术……从活动的广度到节目的深度,从形式的精美到内涵的深刻,都是学生课内学习成果的精彩呈现,是学生与中国语言文化艺术的深度链接,是对学校深根中国文化、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办学使命的切实践行。在筹备中国日的过程中,学生在深度学习与参与中获得了全面的成长和真切的快乐!伴随着成长与收获的喜悦,我们辞别兔年,迎来龙腾盛世。新的一年,愿所有师生,龙行龘龘,自强不息;谦谦君子,厚德载物。

文字 Writing | Chinese Department

排版 Editing | Fontaine Yang

图片 Pictures | Fontaine Yang, Grace Wang, 

Cecilia Liu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ting Bai, Renee Zhu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龙年行大运,新年开门红

小学中国日

Primary China Day

福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春气象新,农历龙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国际部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年一度的小学中国日活动拉开了序幕。今年中国日的主题是“麟龙戏春”,孩子们了解麒麟和龙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共同庆祝新年,迎接春天的到来。

舞台节目表演

CHINA DAY

  +

+

开场舞《唐宫夜宴》

一、二、三年级的同学们联袂呈现的跨年级舞蹈《唐宫夜宴》不仅重现了唐朝宫廷的辉煌景象,也展现了学生们的艺术才华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孩子们精湛的舞技和对历史的深刻理解,观众们仿佛被带回了那个文艺复兴的盛世,一起回味那些如梦如幻的瞬间,感受千年前的文化韵味。

 

+

开场舞《龙·承》

开场舞《龙承》的音乐鼓点震撼人心,来自四五年级的舞者们随着节奏挥动手臂,每一个动作都那么整齐划一,充满力量。他们的眼神中透露出的自信与骄傲,仿佛在说:“我就是龙的传人”。在孩子们的演绎下,源于西方的街舞完美地融合了中国元素,展示了独特的现代东方魅力。

+

一年级唱诵《春节童谣》

童谣承载着无数的美好与祝愿,一年级同学们用清脆的童声演绎了一首首充满年味,大家耳熟能详的春节童谣和古诗,孩子们热情洋溢,手持中国传统装饰,带领大家重温经典、感受家的温暖,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愿每一个家庭都团团圆圆,温馨快乐。

+

二年级武术《龙拳》&

教师太极拳《行云流水》

二年级同学们身着武术服,用饱满的热情、整齐的动作和口号,以武术表演《龙拳》,呈现了中国功夫的力与美。紧接着,国际部教师太极拳团队,给大家带来了表演《行云流水》,诠释了中国功夫的刚柔并济。

+

五年级舞台剧《和》

五年级学生呈现的话剧《和》,则是对中国古典文化中“和为贵”理念的深刻探讨。通过生动的角色扮演和精彩的剧情展开,孩子们不仅重现了《完璧归赵》这一历史故事的精髓,更是在实践中学习了团结协作、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

学生乐队歌曲《空谷幽兰》

“一念净心,花开遍世界,每临绝境,峰回路又转,但凭净信,自在出乾坤”,这是许巍的歌曲《空谷幽兰》,来自五年级的学生乐队——张卓一、徐写意、刘航溢三位同学,通过默契的配合,完美演绎了这首歌,表达了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优美的旋律、纯净的歌声、诗意的歌词、给人带来心灵上的触动。歌曲所传达出的积极向上的信仰力量,鼓舞大家迎接新的挑战。

+

三年级唱诵《二十四节气歌》

三年级学生们带来的唱诵表演《二十四节气歌》,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农历节气的智慧,也让孩子们通过优美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词句,感受到了节气变化中的诗意美。这个表演是对中国古老智慧的一次生动诠释,也是对自然规律敬畏与尊重的传达。

+

中文B班歌曲《雪花》

《雪花》,一曲倾诉着冬日精灵之舞的旋律,在中国日的舞台上缓缓绽放。来自中文B班的13位同学手持雪花道具,就像一片片飘落的雪花,静静地诉说着冬日童话。每个孩子都非常投入,纯真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银装素裹的舞台,灯光下的冰晶清莹,观众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旋律的流转,更是情感的传递,唯美的旋律让人心灵得以净化。

+

四年级创意节目《踏雪寻梅》

在欢快的歌声中,四年级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了创意节目《踏雪寻梅》,引领着我们一同踏着白雪,追寻梅香。疏影横斜,暗香浮动,一首首古诗词流淌出梅的傲然气节。在充满梅香清韵的诵读声中,四年级的缪立骧同学和五年级的杨择贤同学还现场创作了以“梅”为题的国画和书法作品。

+

小学全体合唱《龙的传人》

趣味驿站活动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还体验了有趣的中国传统文化驿站。今年的驿站名称都以龙字成语命名,别具一番韵味:二龙戏珠、龙运当头;龙腾盛世、鱼跃龙门;龙飞凤舞、笔走龙蛇。

 龍年大吉·龍行大运

CHINA DAY

  +

+

二龙戏珠,龙运当头

手工&游戏驿站

在手工和游戏驿站,孩子们兴趣盎然,动手制作拉花龙、龙帽,在实践中体验传统工艺的独特,感受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审美风格的融合。二龙戏珠的游戏也吸引了很多孩子的参与,大家乐在其中。这样的传统游戏不仅娱乐性强,还助于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决策能力,虽然简单,却能够跨越时代而流传至今。

+

龙腾盛世,鱼跃龙门

传统知识问答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它包含了丰富的智慧和深远的意义。在传统知识问答驿站,孩子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乐此不疲,都希望凭借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崭露头角,这个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学习传统知识的兴趣与热情。

+

龙飞凤舞,笔走龙蛇

创意书法

以其独特韵味,书法一直作为春节文化气息的代表。孩子们挥毫泼墨,练习书写“福”字和“龍”字的不同字体,在老师的带领下,展开想象,发挥创意,将画与字结合起来,创作出了一幅幅可爱又新颖的创意字画,在一笔一画,一撇一捺中,墨香流转,祝福传递。

小学部的中国日活动,不仅仅聚焦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与体验上,而是以中国日为锚点,将舞台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综合运用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通过团结合作、深度思考、集体创作共同演绎精彩。中文之于孩子们,不仅仅是书本、是课堂,更是一种回忆、一种经历!在这个过程中,也特别感谢中文组所有老师的多才多艺和在台前幕后的默默付出!                              ——小学中文备课组长李京京老师

麟龙同舞,瑞福呈祥。

愿每一个人在新的一年都能如龙如麟,勇猛精进,

追随麟龙的脚步,

走进春天,走向美好的未来。

 

文字 Writing | Chinese Department

排版 Editing,图片 Pictures | Mercy Xu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ting Bai, Renee Zhu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