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与“华”之歌

By 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Uncategorized

“清”与“华”之歌 |

《清》华附中国际部师生参与接待

《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













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

基础在民间

未来在青年

希望更多中美青年

相知相亲 携手同行

成为两国友好的新一代使者

为中美关系发展接续注入动力


——2023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美国旧金山宣布的“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重大倡议扩大中美青少年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美国华盛顿州林肯中学和斯特拉孔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来华访问。3月18日上午,代表团首站到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校举行一系列友好互动交流活动,热烈欢迎美国师生的到来。



参观校园


中美师生共赏校园美景 探索校园文化(以上视频转载自新华社)


清华附中本部和国际部的老师们陪同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党委书记曹海翔,带领美国代表团师生们参观了校园,近距离体验感受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


清华附中校长方妍(上图首排左二)、党委书记曹海翔(下图右五)热烈欢迎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到访


参观清华附中体育馆


参观清华附中标本馆


参观清华附中标本馆


在清华附中学生志愿者指导下,美国师生体验模拟飞行


扇面绘画

















跨文化艺术对话:美国学生与清华附中本部和国际部学生共同参与中国画扇面创作与交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美国友人。清华附中为远道而来的美国师生精心准备了扇面绘画活动,其中国际部的6名学生和4名老师也参与其中,并用流利的英文为美国伙伴们详细解说、生动介绍。


清华附中师生亲切耐心地讲解着扇面上的笔墨勾画,在为美国师生带来精彩绝伦之艺术盛宴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



中美师生共创作,其乐融融心相印




欢迎仪式


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欢迎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并致辞。王嘉毅表示,面向未来,中美青少年承载着两国友好的使命。希望中美两国青少年加强对话,交心交友,用开放欣赏的胸怀看待彼此,在交流互鉴中建立友谊,成为赓续中美友好的小使者。



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引用两千多年前先贤孔子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代表学校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美国师生们将会更加深入地领略到清华附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她寄语两国师生在未来努力成长、练就本领、互学互鉴,成为友好使者,让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代代相传。


双方学校互赠礼物



国际部学生与美国来访同学友好交流


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流与互动,国际部师生很快与美国师生相识结伴。交流过程中,他们落落大方,自信得体,完美地诠释了国际部培养国际化杰出人才的育人理念。


学生感言


周雅然 Michelle Zhou


此次活动,除了收获温暖的跨越太平洋的友谊,我也真心地感受到了,即便是有着文化差异,世界各地的青年也有着一样的热情和对梦想的追求。或许我们本就没有什么不一样。未来在青年的手中,合作与友谊才是世界持续发展的本质。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


李安哲 Andrew Li 


我发现我们之间的交流没有任何障碍,甚至有很多共同的语言。我们看的电影,听的音乐,玩的游戏,关注的运动很多都是相同的。但相对来讲,好像我们对美国的了解比他们对中国了解更多一点。我觉得国际部的中西合璧的教育让我们的学生非常国际化,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向世界展示多元立体的中国。


张若娇 Emily Zhang


我认为这次交流活动内容详实,非常有助于与美国高中学生建立积极的关系。行程紧凑的交流活动让我意犹未尽,还沉浸在对来访美国同学们观点和世界观的回味中。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次颇有价值的交流机会,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以此次中美青年的友好交流活动为契机,我们迈向了2024年国际交流新纪元。未来,清华附中国际部将继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以造就具备卓越国际化素养、能够融汇中西文化的人才为己任,为社会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21世纪全球化社会人才。



文字 Writing | Toni Dong, Fontaine Yang,

Michelle Zhou, Andrew Li, Emily Zhang

排版 Editing | Fontaine Yang

视频 Video | 新华社音视频部

图片 Pictures | 清华附中行政管理中心, Pei Zou, 

Nora Li, Toni Dong, Michelle Zhou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ting Bai, 

Renee Zhu, Jie Zhang, Yan Fang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