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部概况

清华附中国际部的高中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激情!必修课的设置是为了确保学生们成长为有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思想者,而广泛系列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了探索各种各样兴趣的机会以及或许能够改变他们人生轨迹的经历。老师们都是所教学科的专家,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把学生培养为学习者和未来的领导者。在每门课程中,学生都必须做研究并捍卫自己的立场,广泛地进行各种文体的写作,参与合作性项目小组并努力学习开发个人的潜力。我们鼓励学生深度参与课后活动和体育运动,引导学生在这些组织中成为有责任的领导者。高中毕业时,学生们已准备好在竞争激烈的大学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中获取成功。

下载高中部课程介绍

我喜欢THIS的是:非常容易参与自己热衷的活动和主题,并且所有同学和老师都会给予支持。

- Ruofan 高中部学生

THIS是一个注重合作的大家庭。 优秀的学生、老师以及父母激励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老师和导师!

白文婷 老师

我喜欢THIS,因为学校支持我们做喜欢的事,并鼓励我们尝试新事物!

- Claudia, 高中部学生

我们的方法

申请者必须为外国国籍,持有外国护照以及有效的中国签证页;或者为港澳台永久居民,持有港澳台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以及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台胞证)。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入学申请由三部分组成。学生必须在原学校取得足够的成绩,用英语完成面试,并且通过数学考试和学术英语考试。我们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中文能力,但这不是入学必须的。高中部的最高申请年级为11年级,不接受12年级的申请。

清华附中国际部中学部的学生都会学习高级的英文和中文课程。学校的教学语言为英语,学生的英语水平低于所要求的熟练水平的在上日常课程的同时还需额外学习语言支持课程以提高学术英语水平。学生一旦掌握了学术英语,将不再要求他们学习额外课程。在中文方面,我们为母语和第二语言为中文的学生都开设了中文课。母语为中文的学生,所学课程与中国公立学校的中文课相似,并学习高级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以培养阅读、写作和演讲技能。

我们的活动项目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

  1. 部落团建: 每个学年的前两周,我们都会进行部落建设,其中包括了针对于每个年级设计的户外活动。
  2. 基于课程的远足及活动: 课程户外活动以及学科实践日(例如历史日)侧重于课程主题以及在实际生活中对技能及应用的理解。
  3. 课外活动: 众多俱乐部设置满足了学生多样兴趣爱好的需求。这些俱乐部每学期对中学部的学生开放。一些俱乐部由学生主导,其它俱乐部则由国际部老师带领。
  4. 评价和分享知识: 老师和学生们基于我校的使命、视野和价值观进行各项活动的反思。收集远足的反馈,展示在旅行中的所学是评价和分享过程的一部分。
  • 自2014年起,清华附中国际部正式成为了国际学校运动大会(ISAC)的正式成员。乙组包括了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男子篮球及女子足球,丙组包括了女子篮球、男子足球及女子排球。清华附中国际部代表队在以上三个项目的高中及初中组的角逐中均囊获体育精神奖。
  • 清华附中国际部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共用运动馆及其他运动场地。

心理咨询服务包括个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课,涉及的话题包括学业困难,同伴关系,家庭危机(家庭成员离世,离异等)和社会/情感困扰。心理辅导老师也会和任课教师们合作,共同为学生创建个性化的课程并制定课堂干预措施。

课程设置

中文

高中语文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学和清华精神的深刻理解。学校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以及国际部语文组编写的《清华优秀学者著作》教材为补充进行授课。在课堂上,老师积极引导和激励学生朗读,鼓励学生自己或以小组形式探究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研究和调查的能力。

英语语言艺术

高中英语课的授课理念是通过加深学生对哲学和文化背景的理解来深化学生对英语语言文学的学习。通常,英语课与社会科学课程是紧密相连的。为遵从学科统一标准化教学模式,每节课均运用以下教学方法:课堂讨论、专业词汇学习、定时写作、小组合作和应用写作。这确保了每个学生,无论身处任何年级或学习水平,都能获得全面的英语技能学习。学生们需要在制定更高写作水平的目标时,做好自己在各个年级的写作水平的记录。

世界语言文学

高中世界语言文学组目前提供西班牙语I-IV,法语I-II,高中语言学I-II以及九至十年级ELS英语语言支持课程的教学。西班牙语、法语和语言学是选修课。此外,高中生将进行中文课学习。对于ELS英语语言支持课程,学校会通过一系列考试和教师测评九、十年级的学生,并决定哪些学生需要学习ELS这门课,被指定的学生将必须完成此门课的学习。

数学

数学是高中的必修课,以美国课程核心标准为基础覆盖至十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学生自八年级起开始学习代数1,九年级起学习几何,十年级起学习代数2。普通班和高级班会在九至十二年级分别开设。此外,学生在完成代数2课程后,可选择不同的数学课程进行学习,其中包括三门AP课。

科技教育

在高中,计算机科学将分为入门课和AP课程。 在计算机科学概论这一入门课程中,学生将会比普通计算机用户更加深入地理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包括硬件和软件概念。网络设计课1和2将教授学生网站设计所涉及到的流程和工具。数字视频和数字摄影课程会基于图像文档和数字管理的交互展开教学。

科学

高中生须完成以下课程学习:九年级物理,十年级化学以及十一年级生物。此外,学校还提供以下选修科目:AP物理I和II,AP化学,AP环境科学和地球与空间科学。教师们一同协作,为开发出优质的课程和教学理念而共同努力。 UbD教学模式特别强调了科学原理,语言发展,特别是与学科内容相关的语言,以及贯穿科学课程学习的必要流程。

社会科学

在国际部,我们对社会科学课采取基于技能学习的方法。在整个课程学习中,学生将学习分析和使用以各种形式呈现的信息,从文本到图表,从图形到图像,从而揭示其相似性,差异性,因果关系,连续性和变化过程。每一个学生将像社会科学家一样独立完成历史研究以及人种学研究项目。人文学,中国历史和现代世界史是必修课,学生还须完成选修课学习。此外,学校还开设历史AP课程和经济学AP课程。

体育

在中学课程设置中,学生须参加六至九年级的体育课以及七至十年级的体育健康理论课。自十年级开始,将提供选修课程,包括力量与健身,极限运动,运动管理,高级健身,户外体育以及武术课。学生必须在十至十二年级之间完成至少两个一整学期的体育选修课。

视觉艺术

视觉艺术课程以基于项目的学习为中心,但同时也十分强调其作品计划和完成过程,而不仅仅是最终作品呈现的视觉吸引力。学生们知道谈论自己的艺术作品的灵感和意向与制造视觉吸引力一样重要。在所有课程中,每个学生都有一本速写本,来记录他们的艺术创作过程及想法。学生们会将自己的最终作品制作成作品集,以便随时重温并思考自己的成果和学习过程。

音乐

高中选修课允许学生选择声乐或器乐,或更具专业性的课程,包括吉他课程,乐理和作曲课程以及钢琴课。所有音乐课程都要求具备很强的表演力,学生们会在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末的中学音乐会和第二学期末的年度艺术节上进行汇报表演。学科语言能力标准则通过学术期刊的使用,书面和口头的反馈以及专业词测试而体现。

有兴趣加入清华附中国际部吗? 联系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