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升学指导

概况

学校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大学申请咨询和服务。升学指导的老师们帮助学生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学校并 提高学生申请成功的几率。

升学指导中心从各个方面支持和帮助学生申请大学。学生进入十年级后,有机会与大学招生官直接 面对面交流。学生进入十一年级,升学指导老师会与学生、家长就大学的选择、申请材料的准备进行 面谈。学生们在英文老师和升学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自己个人陈述的书写。申请大学时,学校会为学生提交包括指导老师评估、教师推荐信、成绩单以及学校介绍等申请材料。

2023-2024 学校概况

升学指导

大学来访

每年三月到五月、九月到十一月,清华附中国际部都会迎来超过五十多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招生官的到访。每当有大学来访,升学办公室都会组织大学说明会,安排十年级及其以上的学生来参加,并鼓励学生们借此机会多与大学招生官们沟通。通过这种一对一的沟通,学生们可以很好地了解每一个来访的大学。过去这几年,清华附中国际部接待了来自包括波士顿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罗切斯特大学、耶鲁大学等在内的诸多大学招生官的来访。

大学展

清华附中国际部是北京西部联盟的成员校之一,其它成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101中学和北京八一学校。这四所联盟校都会轮流在每个学期举办一场大型的面向社会的大学展。2018年3月,清华附中国际部举办了第二届北京西部联盟大学展,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及大陆等地的75多余所大学招生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大学招生官们不仅为学生及家长们介绍了他们所在的大学的特色,还有针对性地就学生和家长们在大学申请过程中碰见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工作坊。

标准化考试

全球很多大学都将标准化考试成绩作为考量学生入学的因素之一。学生们需要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即SATACT考试。清华附中国际部是SAT和ACT的考点(SAT考点代码为74344,ACT考点代码为865170),在校学生可以直接在学校参加SAT、SAT Subject和ACT考试。选修AP课的学生需要在每年5月份参加于我校举办的AP考试。我校的CEEB代码是694296。高中期间转到我校、或有英语语言支持课的学生,需要注册参加托福雅思考试。考虑申请中国大学的学生,需要参加汉语水平考试 。

大学申请系统

大学通过不同的申请系统来接收学生的大学申请材料。400多余所美国大学及一些非美国大学使用CommonApp申请系统,一些大学使用Coalition申请系统,剩下还有一些大学使用自己的申请系统。加州大学就有自己的申请系统。加拿大的大学,除了在安大略省的,都有自己独立的申请系统。在安大略省内,学生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去申请所有自己想要申请的该省内的大学。学生需要注册一个UCAS账户去申请英国的大学。

大学的选择

从10年级开始,学生可以参加于上课时间在学校举行的大学来访说明会。在做择校选择的时候,我们建议学生考虑以下因素,即师生比例、地理位置、学校规模、学术氛围、校园文化、学费等等。像这样的搜索引擎可以帮助学生缩小自己的大学申请择校范围。学生也可以通过访问大学官方网站、与升学指导老师沟通、与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等方式进一步缩小自己的择校范围。点击这里了解如何进行大学选择调查和大学访问。

助学金、奖学金 101

国内外学生均可获得不同类型的助学金和奖学金。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相关政策。如果学生想要申请,学生应积极去查询相关资料并联系自己所感兴趣的大学了解更多的信息。申请美国大学的美籍学生应了解FAFSA——联邦和州政府为学生提供的助学金。一些学校也会需要学生提供CSS资料来申请非联邦助学金。学生也可以通过College BoardFastweb网站查询适合的奖学金。

暑期活动

对学生来说,进入11年级和12年级之前的暑假安排尤为重要,学生应该利用这两个假期去参加一些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相关的活动。有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学生可以考虑,如参加社区服务、学习新技能、在自己向往的职业领域实习或参加夏校学习。许多大学还为高中生提供了暑期课程,这对高中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亲身体会在大学读书的感受。我校学生参加过的一些夏校如下:

Cialfo申请管理平台

为了便于追踪和记录每一份学生的大学申请,清华附中国际部购买了一个大学申请管理平台,即Cialfo。在Cialfo上,学生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探索可能性的职业,还可以了解更多关于专业选择和大学录取要求等方面的信息。升学指导老师可以通过Cialfo看每个学生的申请进度,以此来提醒和督促学生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学校的官方文件,如推荐信、成绩单,也都是通过Cialfo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给大学的。

高中4年发展计划

取得好的学业成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学习和优化时间管理技巧;提高英语水平。

继续取得好的学业成绩;如果被推荐,选修AP课程; 积极参加校内/校外活动;如果准备好了,学年末参加托福考试;申请你感兴趣或者对你有帮助的暑期活动;不要整个暑假都在准备考试。

选修与自己兴趣爱好或以后想要选择的专业相关课程;在活动中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参加学校的大学说明会;参加SAT或ACT考试;如果需要的话,参加SAT 2考试;做好暑假安排。

继续11年级的学习和活动安排;如果没有取得理想的标准化考试分数,继续参加考试;在升学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大学申请。

大学升学辅导员

Felicity Fu

升学指导副主任

Amy Zou

大学升学辅导协调员

Aron Falvo Blesch

大学升学辅导老师

Emily-Davis Hamre

大学升学辅导老师

Gen Li

大学升学辅导助理

联系清华附中国际部咨询团队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