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概况

清华附中国际部初中部的教学是由探究式,渐进式的小学项目发展而来,继续激发学生成为协作、专注、富有创造性和创新精神的学习者。学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包括研究、讨论、STEAM实验室中的动手操作、艺术课中的自由创作以及运动场上的强健体魄。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理解力。所有任课老师都是所教学科领域的专家,并乐意对初中年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需求提供必要的帮助。初中部的课程均以美国通用核心标准以及教育部针对中国语言,历史和文化研究制定的目标为基础。 所有员工紧密合作,支持并帮助学生度过这段人生中特殊的学习时光,同时为他们迎接高中的严峻考验做好准备。

点击下载初中部课程表

在清华附中国际部,我们为学生创造回忆-----值得学生和老师终生难忘的回忆。

Danny Arias, Teacher

我们的方法

申请者必须为外国国籍,持有外国护照以及有效的中国签证页;或者为港澳台永久居民,持有港澳台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以及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台胞证)。清华附中国际部的入学申请由三部分组成。学生必须在原学校取得足够的学分,用英语完成面试,并且通过数学考试和学术英语考试。我们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中文能力,但这不是入学必须的。

清华附中国际部中学部的所有学生都要接受英语和中文的进阶学习。学校的教学语言为英语,英语尚未达到同年级水平的学生不仅需要参加常规课程,还需要参加额外的语言支持课程,帮助他们提高学术英语水平。 一旦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达标,就不再需要参加额外的课程。 关于中文教学,我校分别为中文为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课程。 中文母语班的学生,所用教材与国内公立学校同步,此外深入学习历史和文学,全面提升学生的阅读、写作和公共演讲能力。

初中部的活动项目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

  1. 部落团建: 我们会在每个学年的前两周进行部落建设,其中包括为每个年级设计的户外活动。
  2. 基于课程的远足及活动: 课程户外活动以及学科实践日(例如历史日)侧重于课程内容以及在实际生活中学生对技能及应用的理解。
  3. 课外活动: 众多俱乐部的开设满足了学生丰富的兴趣爱好。这些俱乐部每学期对中学部的学生开放。一些俱乐部由学生主导,其它俱乐部则由老师带领。
  4. 评价和分享知识: 老师和学生基于我校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进行各项活动的反思。收集远足的反馈,展示旅行中的所学是评价和分享过程的一部分。
  • 自2014年起,清华附中国际部正式成为了国际学校运动大会(ISAC)的成员。乙组包括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男子篮球及女子足球,丙组包括女子篮球、男子足球及女子排球。清华附中国际部代表队在以上三个项目的高中及初中组的角逐中均囊获体育精神奖。
  • 清华附中国际部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共用运动馆及其他运动场地。

心理咨询服务包括个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课,涉及的话题包括学业困难,同伴关系,家庭危机(家庭成员离世,离异等)和社会/情感困扰。心理辅导老师也会和任课教师们合作,双方一起为学生创设个性化项目,开发课堂内的干预项目。

课程设置

中文

随着学生升入初中,我们的课程设置除了学习语文的基础知识外,还在以下领域增加广度和深度:中国传统文化,阅读理解以及写作兴趣和能力。特别强调通过掌握不同类型的文学、欣赏中国文学之美并将其与学生的发展特征联系起来,从而加深对中国文学的理解。初中中文教科书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教师还会使用其他中国古典著作中的作品来丰富教学内容,老师也会推荐中文书籍供学生学习(每学期至少有一本书)。初中中文课程不仅注重古典诗歌知识的积累,而且注重学生自主学习,最终加深学生对中文的理解,提高中文的实际应用能力。

英语语言艺术

英语语言艺术旨在帮助每个学生在读写方面获得成长和进步。我们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作家,都求知若渴。为了帮助和培养青年作家,我们利用工作坊模式,督促学生每天写作,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逐一写满笔记本。通过导师辅导、同学之间评议和教师授课,我们期望学生可以在高中和更高年级具备足够的英语能力。为了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我们不断阅读。无论处在何等语言水平,每个初中生平均每10天就会读完一本书。通过阅读指导、读书俱乐部以及学校教师对阅读的重视,我们的学生沉浸在对知识的追求中。

世界语言

初中阶段,现代世界语言组为仍在学习英语的学生提供外语课程和语言支持课程。 对于有兴趣学习外语的学生,我们在八年级开设法语I和西班牙语I。对于仍在掌握英语的学生,我们从六年级到八年级开设英语沉浸式(SEI)课程:这些小班课程将语言艺术教学与基础语言技能相结合。学生选修SEI课程的资格由WIDA测试结果决定,除了母语为英语的学生外,所有的新生都需要参加WIDA测试。

数学

初中数学基于美国通用核心课程。数学课上充满了探索、发现和协作的乐趣! 我们使用初中部落教学法,组成数学学习小组,每天参与数学探讨。我们的学生不仅在数学的计算方面表现出色,而且能与老师和同学充分解释、证明和展示他们的学习研究过程。

计算机技术

国际部为初中阶段三个年级的学生(6、7、8)均提供计算机技术课程。初中计算机课程侧重于Excel、PowerPoint和Word等常用微软软件的基本应用。视频、图像和声音管理程序的基本操作也是该课程的一大特色。学生通过开展实际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和评估,培养和完善自身的计算机技能,这些技能将在学生整个学术生涯的各个学术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了解更多

科学

当学生升入初中时,科学课开始侧重培养学生们的科学语言、思想、科学论证和特定原理的理解。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科学的方法鼓励学生热爱探索和发现。我们在课堂上使用丰富的资源,同时学生可以使用初中所有年级的交互式笔记本。初中的课程安排分别为6年级–地球科学,7年级–生命科学和8年级–自然科学。此外,7年级的学生每周参加两次四十分钟的STEAM课程,该课程要求学生动手打造自己的专属作品。

社会科学

清华附中国际部的社会科学课采用基于技能的教学方法。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将学习和分析各种形式的信息(例如从文本到图表,从图形到图像),揭开它们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因果关系、以及随时间而产生的变化和不变。 学生将从事历史学家的工作,每年完成一次历史研究项目。学生从六年级开始学习地理,通过学习古代和中世纪历史,了解文明兴衰的成因。此外,学生也将在中国历史课上,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辉煌。

体育

中学部六至九年级的学生必修体育课,此外七至九年级的学生还需要学习健康课。 学校体育课程的设置采用加州的体育课程标准——让学生了解并且驾驭各类运动技巧,展示各项体育技能。学生在学习健身理念的同时,还要努力锻炼身体以达到相应的健康水平。

视觉艺术

当学生升入初中时,他们在艺术学科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六至八年级的学生将分别学习一个学期的东方艺术、西方艺术和戏剧。视觉艺术课程非常重视过程与反思,并且通过项目式学习,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由创作的平台。学生将学习相关术语和技能,帮助他们更容易地表达自己的作品。在所有课程中,学生都使用速写本作为艺术日记本来记录学习过程和灵感。学生通过创作个人作品集,不断审视和反思自己的作品和课堂所学。

音乐

初中的音乐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乐器或声乐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知识。所有音乐课程都需要学生参与演出,在第一学期末,学校会举办中学音乐会;在第二学期末,学生们还将在年度艺术节上进行表演。音乐课上通过使用日记、书面和口头表达以及词汇评估来达到对音乐的认知标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参与到不同规模的合奏中。

有兴趣加入清华附中国际部吗?  联系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