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梦想:重温清华附中国际部开放日精彩时刻!

By 2024年03月24日 星期日Uncategorized


发现梦想:重温清华附中国际部开放日精彩时刻

Discovering Dreams: Recap of Our THIS Open House Event!



清华附中国际部开放日|

发现梦想 —— “中西合璧、中国根基、国际品质、清华特色”


校园一瞥——国际部大家庭




阳春三月,清华附中国际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放日活动。晨风轻拂,阳光洒落校园,吸引着近200名家长和学生前来参观。踏入校门,一片欢声笑语,随着参加宣讲会、校园参观、模拟课堂、咨询答疑等活动,来访者们零距离体验了国际部的教学环境,深入了解入学条件、课程设置以及学生生活。本次活动分为小学部专场和中学部专场,多样的活动环节和详实的内容让每一位来宾深切感受到国际部的活力与魅力。让我们跟随镜头,共同探索和感受开放日难忘的回忆。


1. 宣讲交流会




朱莹校长以温暖深情的语调开场,微笑着向全体家长致以问候和热烈欢迎。她着重介绍了学校秉承的“中国根基、国际品质、中西融合、清华特色”的办学理念,强调学校的使命是为培养国际化的领袖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并赋予力量。朱校长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引人入胜的故事,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同学们在公益支教、各类体育和学科竞赛、科研导师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荣誉。她强调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是培养学生身心健康、正直担当、尊重包容、团结合作、领袖风范和探索创新,并致力于关注和激发学生的兴趣潜能和梦想。家长们纷纷点头赞同,积极记录会议内容,对学校的办学理念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



接着,国际部学术校长Maxine Klimasara女士和中方副校长白文婷女士针对家长们关注的师资、教学方式、课程设置以及中文教学等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Klimasara女士着重指出,国际部致力于实施中英双语教学模式,注重西方课程的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发掘内在驱动力,并为他们的兴趣爱好提供支持和帮助。



白校长则强调,中文是国际部的核心课程,学校通过提供中国历史、东方艺术等特色课程,并组织中国文化探索与实践活动以及中国文化主题日等活动,深化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帮助他们成长为具有责任感、担当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全球公民。



随后,曾就读国际部10年和8年的学生代表Tina Cui和Oscar Tsui上台,通过一组组直观活泼的活动回顾照片,向来访的家长与同学们展示了学生生活的精彩。分享包括各类社团活动、坚持多年的暑期支教、社会科学研究以及班主任送的开学蛋糕等温馨时刻。他们强调学校用顶尖资源和温暖赋能每一位学生,激发同学们的潜力和创造力,提升个人能力和竞争力,创造更广阔的机会和可能性。来访的家长和同学们时而专注聆听,时而颔首微笑,Tina与Oscar充满热情和代入感的展示让家长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国际部的教育特色。




2. “学生大使”陪同下的校园参观




这次开放日的亮点之一在于校园导览,3-5年级的“学生大使”们带领家长们漫步校园。小向导们在教学楼和校园中引领来访者们,饱含感情地介绍着每一个教室、每位老师以及校园中的点滴美好。家长们被小朋友们的真诚和“专业”所感动,而小向导们也全力以赴地回答家长们的问题。








3. 中学课程宣讲会




在中学部的宣讲会上,中学部主任Scott Paré和副主任刘薇女士就课程特色和教育理念进行了阐述。Paré先生着重强调国际部的教育理念:以学生兴趣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严谨思考、创造力和科研能力,同时关注课外活动的拓展,如实验课、社团活动、文化体验等,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薇女士则重点介绍了中学部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在多元学习和活动环境中全面发展,成为具备独特学习能力、关爱他人和集体责任感的21世纪全球化社会人才。



然后,升学指导部的邹培老师对家长们关注的大学申请问题做了全面阐述。她通过回顾国际部毕业生以往取得的“哈耶普斯麻”等优异录取成绩,详细介绍了升学指导团队是如何协助学生成功申请到适合大学的。国际部升学指导团队提供学生的个性化约谈,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学业和课外活动,提供专业的申请建议。此外,学校每年举办大学招生官咨询会、家长讲座和学生座谈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大学申请指导,鼓励他们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最后,家长代表金亚丽女士分享了国际部相较其他学校的独特之处。她指出,国际部作为一个小而精的集体,依托清华大学提供了平等而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平台。学校极为注重学生领导力的培养,通过多样的社团、科研和团队活动,培育孩子们的兴趣和潜力。她特别称赞国际部高效的办事效率,以及学校对于家校合作的重视,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家长活动和专业讲座。金女士感受到了国际部大家庭的温暖和专业,与学校的密切合作使她更了解并对孩子的成长充满信心。



4. 小学课程宣讲会&沉浸式课堂




小学部的宣讲会由学术校长Maxine Klimasara主持,学术校长助理胡欣翻译,Klimasara女士从小学部的课程设置、学生课外活动、团队建设、情感社会学习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为家长带来了全面、深度的学部介绍。Klimasara女士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小学部的每一门学科的课堂,为家长细致地展示了小学部的教学特色。小班化教学,响应式课堂,分层教学;同学间的小组学习与合作,师生互动与辅导,都使在座的家长们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到了小学部课程设置之精妙与教学的魅力。



中方副校长、中文学科负责人白文婷女士也为家长们介绍了小学部的语文课程,我们不仅与公立小学使用相同教材,还自主编写了国学教程,以及在每学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中文学科活动,这些都确保学生的中文达到母语水平,并在内心中扎下中国文化的根基。







随后,小学组的家长们还分成高低年级两组参加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工作坊——小学课程体验课。在Kelsey老师的阅读课和Crystal老师的写作课上,家长们在小学生“助教”们的陪伴下,沉浸式体验了国际部小学日常的课堂,对小学部常用的教学方法和场景有了更切身直观的体会。


5. 答疑环节



校园参观结束后,学校特别安排了咨询问答环节。学校领导以及课程部和招生办的老师们在现场为家长们答疑解惑,针对招生报考、学校课程特色等诸多关键问题,逐一耐心解答。



随着中午临近,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国际部展示了建校15年来教师们辛勤耕耘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展现了其独特的中西融合教育特色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及在此基础上取得的显著办学成果。家长们对此积极肯定,高度认同。


我们欢迎志同道合的你们加入,共同见证青春的美好和奋斗的力量!






文字 Writing | Fontaine Yang

排版 Editing | Fontaine Yang

图片 Pictures | Fontaine Yang, Mercy Xu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ting Bai, Renee Zhu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