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东方艺术|直击清美博物馆看展现场!

By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Student Achievements





看展现场|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


THIS 东方艺术课程


秉承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清华附中国际部开设东方艺术课,与中文、中国历史构成三位一体的中国语言文化课程体系,夯实学生中国语言与文化基础。东方艺术课程在国际教育的背景下,培养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结合西方项目制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理解力的培养。


在初高中阶段,东方艺术课程涵盖多种艺术样式种类,包括绘画类、书法类、工艺美术类、雕塑类、陶艺类和民间艺术类等。课程设计中包含有中国古代和近现代艺术史、中国画、书法、版画、篆刻、雕塑、陶艺,以及扎染和剪纸等民间美术。


国际部的同学们在东方艺术高老师的带领下开办了“清艺东方”公众号,主要由同学们来自主运营,为校内、校外的同学们带来东方艺术的一手消息和精彩活动与作品。

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国际部东方艺术小编辑们的视角,看看这次清华大学美术馆看展的课外实践活动吧!



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展


2021年11月末,清华附中国际部七年级、九年级的同学们及清艺东方公众号的小编同学们放学后在东方艺术、西方艺术和中国历史老师们的组织下,一起来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


途径美丽的清华校园~




七年级学生在参观展览的同时,也在他们的素描本上记录、勾勒着文化遗产的样子~










“山西省,简称晋,位于华北西部的黄土高原上,地处黄河流域中段。全省地形呈东北—西南斜向的平行四边形,境内大多为山地和丘陵,东、南两侧主要是太行山脉和中条山,西侧主要是吕梁山脉,中间狭长地带,由南向北依次主要是运城盆地、临汾盆地、太原盆地、忻定盆地和大同盆地等,黄河三大支流之一的汾河将多个盆地串联——上述不同的地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产生了灿烂、多样且对华夏文明影响深远的文化。”


山西和华夏文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史书中所记载的夏朝大约就是坐落在山西,这也是华夏文明的开端。在之后的春秋战国时期,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也驻扎在山西。北魏大同时期,更是和西域有着频繁的交往,给华夏文明的文化又注入了新的元素。







以下是同学们在展览现场完成的速写~


尹天琦 Isabella Yin


张汇堃 Kunkun Zhang


陆蓥 Regina Lu


陆蓥 Regina Lu


刘盈希 Isabel Liu


彭相榕 Alexander Peng


彭相榕 Alexander Peng


苏琬晴 Emily Su


赵思凯 Jason Zhao


赵思凯 Jason Zhao


姚方仪 Amber Yao


付小暖 Nancy Fu


付小暖 Nancy Fu


刘念妮 Cecilia Liu


谭子轩 Samuel Tan


张中译 Victor Zhang


李泽辰 Bobby Li



这一次特展展出的主要是从山西发掘出来的装饰品,祭祀用品以及壁画。从这些文物当中我们得以探索数千年前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发展、社会中的价值观,同时也能近距离地观察中华大地上最早出现的文明里的独特美学。





在东方艺术课堂,通过系统地学习,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艺术以及丰富的文化遗产进行探索,掌握基本的艺术技法,并在欣赏与实践中深刻感受东方艺术的魅力,让学生们在走向世界的同时,带有中国文化的根基和印记,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



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学生们更多的东方艺术课堂作品和活动吧!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清艺东方”,及时了解最新消息!



// 往期精彩链接


G8小篆作品

阅读全文

 


G6甲骨文字绘&视觉训练

阅读全文

 


Painting Class 绘画合集

阅读全文

 




文字 Writing | Charlotte Wang, Xiangyun Gao

排版 Editing | Hannah Zhou, Xiangyun Gao, Mercy Xu

图片 Pictures | Chloe Gao, Hannah Zhou, Hongxuan Zhang, Xiangyun Gao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ping Li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