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清音四月刊篇章节选——《中国式浪漫》

By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Student Achievements


谷雨 · THIS清音四月刊之《中国式浪漫》

谷雨



清华附中国际部清音报社四月刊

新鲜出炉啦!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谷雨之后的下一个节气便是立夏。因此,谷雨也意味着春天的结束与夏天的临近。就像谷雨的名字一样——“雨生百谷”——待到谷雨之时,便是降水增多之日。田间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正是需要雨水之时,正所谓“春雨贵如油”,谷雨的到来无疑对田间的劳动者们是一件不可忽略的好事。


谷雨标记着雨水的到来,更是寓意着万物生机被滋润的开始。在这一刊中,清音报社的同学们选用了谷雨这个节气为主题,预示着这春夏交错的季节,同时也代表着对未来的期待。谷雨可以是春日中一场让你我印象深刻的细雨,可以是你我与这满是生机的春季的一个故事,也可以是这些在谷雨中被滋润的五谷杂粮对你我的意义。谷雨的意象众多,就让你我通过“清音”的视角来感受谷雨的魅力吧!


——节选自四月刊封面故事

by周随欣 Cynthia Zhou




清音四月刊《中国式浪漫》印刷设计版面

文字:黄芷陶 Ellie Wong

设计:禹师睿 Shirley Yu


向右滑动查看完成版面


文字版


就在上个月的第24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由24节气所组成的倒计时惊艳全场。一幅幅画面间是诗意中国的最美印记。从“雨水”开始,到“立春”落定,每个节气背后都是句句脍炙人口的诗词。不仅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体现出我们对时间的诗意理解。这是属于中国人的自豪,也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那么,最近刷屏的一词“中国式浪漫”,到底是什么?


说到浪漫一词,许多人都会想到爱情,仿佛浪漫只存在于情侣之间。但浪漫也可以是用来形容一个人的思想观念与人生态度,是对其的赞美。要说一个人浪漫,那必须是从内而外散发出的气质,如果浪漫只停留于表面作秀的话,就失去了它的灵动与核心。中国式浪漫也同 样如此,它绝对不是一幅画、一处景、一缕明月光、一泓石上泉那么简单;也绝不是良辰佳人、倾国倾城那般浮于表面。中国式浪漫最大来源于我国的文化底蕴,来自一日复一日的积累,是千年间沉淀下来的气息,是无数个画、景、月光和泉水的不断堆砌。想要感受这份浪漫,就先必须去吸收这古国所经历的历史,去感受这片土地上的家常人情,融入本地的生活,精通这里的文化。即可在抬头望月一瞬间,想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的怀人之情。情与景的交融,方能真正使人回味无穷。 



同样,我们将探月工程取名“嫦娥工程”,将探索太空这一过程赋予上了诗意,也抽象化了“月球”的形象,将其蒙上了一层意境之美的薄雾。中国式浪漫承载着我们对文化的认同,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输出与弘扬。发展现代科技的同时,也不忘传统文化之美,甚至将其结合,可谓是当今时代的“中国式浪漫”。 


 “中国式浪漫”的魅力,也的确恐怕只能有中国人才能理解。这种浪漫仿佛无处可寻,可又好似无处不在。是寻寻觅觅不可得,却无心插柳倒成荫。这种浪漫无法刻意被搜寻,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意境。只有生活在这大地上的人才能感受,懂得千年文化才能领悟,也必须热爱中国的我们才能拥有的中国式浪漫。

 

 所以,当我们在看到那二十四张图像时,已经走遍了春夏秋冬。 




THIS清音公众号





文字 Writing | 周随欣 Cynthia Zhou,黄芷陶 Ellie Wong

排版 Editing | Mercy Xu

设计 Design | 禹师睿 Shirley Yu, THIS清音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ping Li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