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支教|清华附中国际部2022甫智方舟公益支教线下活动

By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High School



爱是一种基于付出的幸福

2022 甫智方舟公益支教线下活动

Happiness Is About Giving

2022 THIS Community Service of Volunteer Teaching


一、活动概况

Activity Overview


7月15日至7月24日,在曾宪备慈善基金的支持下,清华附中教育基金会联合清华附中团委、清华附中国际部,在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甫智方舟”暑期公益支教活动。参与此次支教活动的学生共有17人,其中清华附中国际部学生11人,本部学生2人,清华附中的优秀毕业生与外校优秀学生4人。


学生志愿团的到来,为蒲公英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同时也给予他们开拓视野的平台;而在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授课能力,备课讲课也越来越熟练。在双方的交流中,志愿者们深入地去了解这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而蒲公英中学的孩子们也从一开始的羞涩、紧张变得更加自信,勇于表达自我。虽然支教时间只有十天,但志愿者与蒲公英中学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宝贵回忆。




Volunteering



   二、课程内容

Curriculum


本次支教共分为七大课程:思辨课程、英语戏剧、Steam课程、创意美术、团队体育、音乐之声以及为成长营的孩子们提供的哲思课程。这些课程都不局限于课本上枯燥的知识点,而是用鲜活有趣的授课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鼓励他们自由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一)思辨课程 Critical Thinking & Debate 


思辨课程由清华附中国际部钱超老师以及学生单明健(Bert)授课,旨在提高同学们思考、分析问题时的逻辑性以及在与他人讨论、辩论时的表达能力。课上志愿者以“海龟汤”的小游戏引入课程。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脑洞大开,发散思维,合理推理,终究让原本只言片语的故事连缀成完整的情节。学生也在积极地参与和热烈地表达中享受到了思考的乐趣。


在这之后,同学们还讨论了“是否可以带手机去学校”这一常见话题。同学们被分为三个阵营:学生、家长、学校。大家分别从各自角度去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并阐述各自的理由。现场气氛火热。在唇枪舌战中,大家对问题的分析不断深入,也不断去思考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最后,大家切实体会到“立场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同”这一“真理”,也意识到辩论的核心目的并非“吵架”,而是让我们尝试着转换角度看问题。



在进行这些活动后,志愿者们开始较系统地讲述辩论稿的写作如何明确讨论事物的概念?如何合理地提出比较标准?如何围绕论题提出论点?如何运用适合的论据论证论点?如何思考论题背后的己方立场所呈现的价值与意义?在一节节的思辨课程中,同学们学会了辩论的基本形式,也愈发感受到思考的魅力,培养了独立思考的习惯。



   (二)英语戏剧 English Theatre


英语戏剧由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崔桐(Tina),孙卓杨(Jeremy),杨开颖(Karen),徐文质(Oscar)以及外校同学郝羽彤授课。想到英语戏剧,大家可能都会想到莎士比亚的作品,比如《哈姆雷特》、《麦克白》等,但其实这里的英语戏剧并没有那么高难度,只是抛弃了传统的英语课文,而去教同学们去读、去演一些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在一开始,志愿者们首先带着同学们玩了一个热身游戏:我是一棵树。在这一游戏中,同学们发散思维,使故事总会向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台下玩得不亦乐乎,台上的志愿者也不断在黑板上写下大家所想到的词语的英文,使同学们在课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知识。


热身课结束,便正式进入了英语戏剧的学习环节。首先接触的是人物较少,情节较为简单的《小红帽》。由于同学们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为了使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中并理解故事内容,志愿者们也分工合作。一人来推动整体的故事情节,而其他志愿者则坐在学生间,随时帮助有疑问的同学,熟读《小红帽》后,同学们进入到难度更高的《丑小鸭》的排演。同样,先是由志愿者带着同学们熟悉故事情节,词汇扫盲,而这次,除了读,更加入了演的环节。边读边演的学习形式充分的调动了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最终完整的呈现了《丑小鸭》的故事。



   (三)Steam课程


Steam课程由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尹天成(Victor),王汉麟(Hanlin), 单明健(Bert), 孙卓杨(Jeremy) 和黎元其(Felix)以及外校同学杨嘉文、王子轩授课。Steam课程,是涉及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领域的一门重视实践的综合课程。


在本次支教中,志愿者们选择了一些有意思的实验来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比如“如何保护鸡蛋让其从高楼摔下而不碎”。在这个实验中,志愿者们提供了纸板、纸杯、吸管、胶带等道具,并在一开始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保护鸡蛋最核心的原理:让它落地时速度慢或者牢牢地保护住它。于是乎,大家便纷纷开始动手尝试,有得用胶带包住鸡蛋,有的在鸡蛋周围贴满吸管以达到缓冲效果,还有的从外面来看,似乎仅用两个纸杯包住鸡蛋……孰强孰弱,真正测试时才见分晓。从一楼升到五楼的坠落检验,淘汰者越来越多。有的看上去外表安然无恙,实际上里面的鸡蛋早已经裂开;而有的看似结构简单,却能成为常胜将军。最后,场上只剩下了一名同学的“纸杯包蛋”以及志愿者的“纸板托蛋”,结果是令人惊喜的,从五楼的高度向下抛出都依然完好无损。


除此以外,志愿者们还带着同学们进行了水果发电,微波炉等离子现象观测,制作平衡鸟,大象牙膏,自制水火箭与汽车等有趣的实验在每一个开心的“玩”之后,志愿者也会深入浅出地跟学生解释这些有趣的实验背后涉及到的科学原理,让学生乐在其中,又学有所得。因为Steam课程实在太精彩,迅速火出圈,所以该课程又数次在其它营队进行了授课,获得了一致好评。


        (四)创意美术 Creative Art


创意美术课程由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黄芷陶(Ellie),杨开颖(Karen),王海钦(Grace)授课。既然是创意美术,那创意便是课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没有老生常谈的素描、水彩又或是对比色互补色等等概念,志愿者带着同学们去创作细胞流体画,同学们在色彩的堆叠中感受到了美术的魅力,尽情在画板上挥洒着自己的创造力。


此外,志愿者们还带领同学们创作翻页动画。首先,志愿者们先从一些动画中的分镜引入,强调了画动画时,找到关键动作的重要性。以此,大家把视野延伸到了翻页动画,通过画出关键动作,不断地完善,最后在本上形成动画的效果。于是,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大家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最有意思的还属世界名画的cosplay。志愿者们先是介绍了几幅名画背后的故事,之后就分组,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运用教室里有限的材料cosplay出画面中的内容。最后各小组的成果,真的让人拍案叫绝!



    (五)团队体育 Team Sports


团队体育由清华附中学生安乐澜,周颢臻以及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孙卓扬(Jeremy), 王汉麟(Hanlin), 徐知易(Olive)等共同组织。


说是体育课,其实就是组织大家一起玩团队合作的游戏。比如,躲避球。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大家纷纷冲向体育馆中线去抢夺沙包。只见场上一片“混乱”,大家都在自己半场内跑动着,穿梭于“枪林弹雨”中,试图“见缝插针”,用沙包猛击敌方成员。还有的同学稳如泰山,不执着于进攻,而凭借着极强的眼力与反应速度,通过双手接住敌方扔来的沙包来淘汰敌方成员。


大家还一起玩了沙包争夺战。依旧是以体育馆中线为界,双方各有十个沙包,各组需要组织进攻,攻破敌方防线来抢夺对方沙包。对体力、灵活性、策略的考验都集中在这一游戏中。裁判一声号响,场上便成两军对垒之势,有在中线疯狂试探的,有冲过中线直奔对方基地的,还有坚守己方基地的,团队意识的重要性便在这一刻显现出来了。几轮争抢,你追我赶,终于,随着结束口令的响起,大家开始聚在基地附近清点沙包个数……


除此以外,大家还一起玩了撕名牌,刺激的撕名牌团战和精彩的1v1撕名牌热火朝天的展开,团战要使团队的“out率”达到最小,而1v1战局就要通过“田忌赛马”的策略,合理用人,使本队的得分达到更高,这不仅仅是力量的对决,更是智慧的碰撞。


体育课上还有跳大绳,拔河等游戏,最后,又进行了志愿者与学生相对立的捉迷藏,范围遍布整个校园。蒲公英的校园里洋溢着志愿者与学生们欢乐的笑声。


在团队体育的课程中,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课堂中的每一个游戏,若是没有团队的合作都是不可能完成的,这也正是我们设计本次课程的初衷,在活动和游戏中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

     (六)音乐之声 Sound of Music


音乐之声由清华附中学生周颢臻以及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徐知易(Oliver),崔桐(Tina)授课。


没有集体合唱,没有难懂的乐理知识,本次支教中音乐之声课程旨在启发同学们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去演奏、创造音乐。这次主要选择了桌子。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从最简单的用手掌拍桌面演奏简单的节奏,在加难度到用手的不同部位去敲桌面演奏不一样的音色,再加难度到敲击桌子的不同部位,最后到达难度巅峰,把上述的所有技巧结合在一起,于是乎,一个普通的桌子也可以打出架子鼓的效果。虽然一开始入门很难,但经过一遍遍的练习,大家也都掌握了其中的精髓,并在课下也会尝试去开发、创造自己的节奏。最后,大家还排练了《热爱105度的你》,分为人声演唱与敲桌子打节奏两个部分,并在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和志愿者的闭营仪式上进行了成成果表演。


(七)哲思课程 Philosophy


哲思课程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清华附中学生周颢臻以及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崔桐(Tina),徐知易(Oliver)授课,第二部分由清华附中国际部同学徐文质(Oscar), 杨开颖(Karen), 黄芷陶(Ellie)以及外校同学郝羽桐授课。


本次哲思课的主题是“我身边的植物”,第一部分主要从身边最常见的土豆,茄子等植物出发,由它们最表面的用途——吃、药用等实用价值,延伸到诸多花草树木的历史文化意义以及在中国古诗词中诗人赋予它们的精神品质与道德内涵,以此来启示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最后,还让同学们展开想象,为自己手中的植物赋予内涵,大家奇思妙想,有说西蓝花似一棵树为人遮风挡雨,还有说茄子身上伤痕累累是坚忍不拔的战士……


第二部分的哲思课是关于素食主义的讨论,讨论素食主义者背后的哲学原因。课堂上志愿者介绍了素食主义者的四个主要原因:健康、环境保护、文化偏好,动物权益。志愿者简单介绍了前面三个原因,并重点讨论了第四个原因。经由课堂上让学生进行的“两难选择”小活动,志愿者最终引导学生了解到了他们选择背后的原因:人的不忍之心和道德义务的范围。

除了上述课程,本次支教活动也安排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参访活动。还有安乐澜同学带来的故宫讲座,原本是作为故宫的行前讲解,却因为一个机缘巧合变成了推广到成长营班级的故宫文博讲座,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也是她作为北京市文博志愿者的初衷;尹天成(Victor)同学的趣味数学课,在欢乐的游戏中感受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清华附中G16级的毕业生于千寻学姐做翻译的牛津大学生支教让我们充分的了解到了学习英语的方法。还有数不胜数的活动课,离别派对上的表演、掌声、欢呼与拥抱,黑板塞满温馨祝福的信封,这一切的一切都给彼此留下了满满的回忆。


  三、志愿者感想

Volunteers’ Voices


“盛夏的风吹过,留下了少年们欢乐的笑声。十天的支教时光,弥足珍贵。在这里我讲了我自己的第一场文博讲座,后来一共讲了5场,如今,我也开始了传承,我相信这也是志愿者前辈们的心愿。出发前的启动会上,唐老师说‘爱是一种基于付出的幸福’,我们在这里因公益相聚,共同书写了十天的珍贵记忆,我们一同付出了爱,一同收获了幸福。在这里的日子,给了我何为爱、何为付出、何为收获,最好的诠释。”——安乐澜

“原以为在这样燥热的夏天,十天的支教会很漫长,没想到从第一天起时光就像有了加速度,每天都过得快乐而充实。到现在,心中满是回忆的清凉。教育家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而在蒲公英,志愿者与学生之间,是树与树的相互致意,是云和云的相互感染。”——钱超老师

“我本以为在这里的时光会是煎熬的,但转眼九天就过去了。这里可爱的学生、负责的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们都让我感觉十分不舍。蒲公英授课的新鲜经历让我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了解如何去让课程更有互动性和如何以简单的方式把相对复杂的知识点传授个学生。在这里,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做一名“老师”的感觉。”——王汉麟(Hanlin)

“这短短的10天中,我不仅仅提升了作为一个教师的专业性,更重要的是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个时刻:每天的点点滴滴,有的是开心,有的是惊奇,甚至有时候会劳累。但是正是这些情绪,才凑成了我们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孙卓扬(Jeremy)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视角之间的不同,或许是无法避免的,但却是值得去寻求的。感谢这次的支教经历,暂时让我飞跃一次‘栅栏’看到新世界,也永远会警示我,要持有探寻和追求‘新视角’的精神,来更全面的去体验生活。”——黄芷陶(Ellie)



“在蒲公英学校,我感受到了一种朴素而且规律的生活,每天早上都会有起床铃,同学们会早早起来跑步,也很礼貌,看到我会跟我打招呼喊我“老师好”,虽然是在暑假夏令营期间也很守规矩,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我通过做志愿者活动也是受益匪浅,在旁听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增加了人际交往能力,锻炼自己在很多人面前能够大方开口讲话,也见识到了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开拓了眼界,见到了更加认真的同学,激发了学习兴趣。”——王子轩


“虽然我是支教志愿者,但在这短短的十天内,我相信我从他们那学到了更多。在这里,我们不光在讲课时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备课时活跃了思维,也在蒲公英的学生身上,感受到了无比的热情。他们的品格对我来说,是最值得学习的。”——徐知易(Oliver)

“和蒲公英的学生们在一起,我不禁想起童年的纯真和好奇。在做支教的同时,我希望同学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化学反应和量子物理,而也是那刨根问底、独出心裁、和不畏困难的心理。无论飞到何处,你我皆为蒲公英。”——尹天成(Victor)

“熟悉蒲公英之后,还是挺舍不得走的。每天见到班里的同学,又或是去成长营面对新的同学,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我也在这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授课能力,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周颢臻


“朋友就好像是每年蒲公英支教的‘必修课’,贯穿着一年又一年的活动。在校园里,我和刚开始几乎毫不认识的队员成为了好朋友,遇到了去年蒲公英支教结下的好朋友,荣幸的成为了许多新学生的好朋友,也和其它营队的老师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建立这种人与人之间潜移默化的关系胜于一切——因为‘朋友一生一起走’,而这种交流带来的是长久的联系。联系是知识上的、感情上的、生活上的和成长上的,它将相伴一生。”——徐文质(Oscar)


四、将爱传递

Passing Love


国际部执行校长李文平女士说:“学校历来鼓励学生参与公益活动,也一直将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蕴于国际部的教育教学之中”。因此国际部学生历来热心公益,从社区服务社团的公益引领到AP宏观经济学的公益项目,从Aid for Wuhan到Aid for Henan,从榕树根拉拉队到Free English。可以说国际部的公益活动一直在路上!

其实今年已经是国际部与蒲公英学校结缘的第三年了,三年来国际部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在帮扶蒲公英。2020年,在白小舟的牵头下,国际部中文辩论社为蒲公英的思辨教育筹集到了9.8万元经费,当年夏天更是带着蒲公英的学生一起参与了亚洲杯中文辩论赛,让学生们初次感受到了顶级辩论赛事的魅力;2021年夏天,我们把蒲公英的学生邀请到了国际部的校园内,让他们可以享受国际部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沉浸式地学习;上一学期,国际部中文辩论社六名志愿者,也利用周末的时间在蒲公英中学开设了思辨课程,收到了学生良好的反馈;今年暑假,我们选择在蒲公英的校园内开展支教活动,是希望我们能帮助到更多的蒲公英学生!


相信这样的支教活动还会有第四年,第五年,相信国际部与蒲公英的缘分会持续下去,相信国际部的学生会将爱一直传递下去,相信毕业后的他们会带着“兼济天下”的胸怀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文字 Writing | 清华附中G2103安乐澜,G2105周颢臻,钱超

排版 Editing | Mercy Xu

图片 Pictures | 徐文质(Oscar),王海钦(Grace),钱超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ping Li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