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启智,修己树人 | 清华附中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

By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Events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左)、副校长白雪峰(右)


明德启智,修己树人


      3月27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培训活动。清华附中国际部历来重视德育,并且也已经开始结合国际部的特色,构建国际学校德育课程体系。此次,国际部全体中国籍教职工线上参加了培训,认真听取主题讲座,以提高自身在教育工作中的德育素养,同时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初心,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厚德载物、德才兼备的人。



     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在培训开场致辞中,与各位教师分享了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理解,同时提出:在当今新的国际形势之下,未来的领袖人才需要具备高远的理想、高尚的品格、出众的才华、坚韧的意志与为他人社会服务的意识,更要有国之大者的胸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这个意义上讲,明德启智,修己树人的德育教育就至关重要


READING




     培训中,清华附中特邀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高德胜教授为大家带来关于《学生角色的过度外溢及其后果》的主题讲座。



     高教授以“学生角色”为切入点,向大家清晰地讲述了“人及其社会角色”、“学生角色及其边界(是什么)”、“子女角色被遮蔽(影响是什么)”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概念。并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带领大家一同探究目前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中存在学生角色固化、外溢的问题及其后果


READING



教职工心得


     进行德育者,需有德的基本素养;善于德育者,需在德的氛围中浸染。清华附中白雪峰副校长培训总结中提到:一场成功的讲座不在于得出什么样的结论,而是是否能引发深度反思,也就是清醒之后的沉重。


     通过此次德育培训,国际部教职工深受触动,并踊跃分享了深层的反思与感悟。


李京京 小学中文老师

      高教授的讲座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就是我们应该要把学生当成一个完整的“人”来看待,而不仅仅只是学生,学习也只是学生这个角色所要做的一项任务,而不是全部,他们需要被发现闪光之处,需要被关爱,需要被理解,学生只是他们的一重身份,而这一重身份与其他的身份和角色是分不开的,是受其他角色影响的。我们不能只孤立地看“学生”这一个角色,那样就没有站在“完整人”的角度实施教育。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学生角色外溢”这个词,学生在学校当学生,放了学还要把这个角色带回家,把学校背回家。而在这个时代,在我们国家现有的教育现状之下,如何让学生角色外溢从一个负面的消极的存在变成积极有益的存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白雪峰校长提到了“终身学习”,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一切就变得不一样。我们不能以一所学校的“学生”的定义把自己固化,而是要成为“社会”这个学校的“学生”,读书学习也不是负担,而是变成积极的有趣的获取,如何实现?我先想到的就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庭也会成为读书学习最好的场所,家长和孩子除了家庭的角色之外,都有了新的角色,那就是互相陪伴读书的“终身学习伙伴”。此外,国际部小学响应式课堂的教育理念也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培养学生“自己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家长对自己负责”。


READING

魏荣 小学中文老师 

      学生角色的外溢讲座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力。如果说每个孩子的教育过程是一场没有彩排的话剧,那么孩子们的剧本是什么样子的?我从来没有从“学生角色”这个角度去思考剧本中的剧情设置是否符合这个学生的角色?学生的演出又是否真正反映了剧本需要?学生有没有过度演绎角色本身?讲座主题从角色出发,强调一个人的角色需要去认识自我,构建自我。作为老师,作为教育从业者,更是要引导、帮助学生去认识,寻找,构建真正的自我,去释放学生内心那个充盈伟大的自我。王殿军校长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份爱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肤浅的表达。它需要唤起我们内心对学生彻彻底底的关怀,它会触及到我们内心的感动。


READING

程然 小学助教

       高教授关于《学生角色的过度外溢及其后果》的讲座,全面详细阐述了不同角色中应该扮演并承担的责任,然后就目前实际生活中学生角色的外溢,应有角色部分的缺失,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生动的举例讲解。我深深的感受到学生角色外溢给学生自己,学生家庭,老师们以及一系列相关人员所带来的影响。正像高教授提到的,学生在学校是学生,在家庭也应该回归家庭,做子女。家长在家庭之中应该是父母。


      高教授也提到了奖励机制的问题,各种评比让学生容易过分看重分数,分数低则会影响自信心。在清华附中国际部,我们运用的是响应式课堂,鼓励机制而不是奖励机制。我们的孩子们更勇于尝试,面对犯错误不逃避,每个人都尝试做到自己的最好,尽最大的努力,这是我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的不同之处。我们的老师对孩子们包容度,耐心性,引导性都是相当足够的,这些也影响着孩子们的发展。


READING

张超然 中学中文老师 

      高教授利用“角色理论”(Role Theory)解析了当前“双减”大背景下出现的教育现象及其可能原因。的确,有时候我们会更关注学生的学业情况,却忽略了学生除学生外的其他社会角色。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国内外形式复杂变化的现在,无论是学生、教师,或是家长,都可能会有各种社会角色无意识的融合和渗透的情况,因此无论是谁,都越来越多得感觉到我们需要在工作、学习与私人生活角色的多重角色下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并且保持健康和幸福。在培训结束后我查询了关于“角色理论”的相关资料,有学者提出:“边界维持者与边界跨越者之间的沟通,能够增进双方的理解、缓和角色冲突,并提高工作与非工作生活的平衡”,或许加强沟通、提升平衡能力是解决“角色边界”混乱的一种方向吧。


READING

韩素娟 中学数学老师 

      “以学生为中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融在每一个教育细节当中。作为老师,我们可以积极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把遇到的困难当成一个挑战,当成一次锻炼机会,就会获得更多的成长。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人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存在久而久之,还会引起情绪障碍。所以,除了解决问题本身,如何引导学生解读、看待产生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READING

金骁盟 中国历史老师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意思就是要把“学”的原则、内容、方法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场合放大、实践、外化,而这个外化的场合必然包括家庭与社会。而且在孔子看来外化是“学”的必经之路,没有经过外化的“学”是无意义的。试想如果学生角色外化的结果是在家庭中尽孝道,勤于承担家庭责任,在社会中守公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那么这种外化的过程与结果就是积极的。古人之学是为人之学,“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德行在不同场合的外化,一个学生在14、15岁之前处于“小学阶段”,学习的内容是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等等,简单来说就是教学生在家庭以及小范围的生活场合如何尽到自己的责任。在15岁以后进入到“大学”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主要是让学生理解在“小学”阶段所学习那些责任、礼节背后的道理所在,并且倡导推己及人,不仅要修己身、修己德、齐己家,还要把德行推广出去,造福全社会,简而言之,“大学”阶段所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综上,无论是“小学”还是“大学”,学习的内容、主题、目的都紧紧围绕着学生如何把在学堂所学习的内容以及学生的角色外化于各种社会场合以尽到自身的责任这一个核心问题。在这样的学习内容的指引下,“学“的外化并不会挤压学生的其他社会角色,反而会促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这些社会身份。而“学”的内容是这种积极成果的根源,而“学”的外化也恰恰是达成这些成果的手段。


READING

李聃 武术老师

      在武术中有句话叫”习武先习德”,同样的道理,技术理论知识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学习,而德育是只有老师或者家长能够亲自去引导的,是没有明确规定的。作为一名老师,我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以自身作则,示范、感染学生,给学生积极的正能量,激发学生从被动变为主动。


READING

张晓靓 招生助理

      我非常认可高教授提出的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看到孩子不同的社会角色并予以充分的尊重。其实“看到”孩子或者是任何人包括自己身上的不同角色,是容易的;但是明确每个角色需要的承担或者认识到符合角色的行为,却又没那么容易。有些角色和角色之间的本身就会有重合的部分,比如说学校和家庭。


      所以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其他社会组织对于孩子们而言就是通过不同场景为他们提供学习的素材,这里的“素材”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更是包括价值观的探索、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等。所以虽然都是学,但是每个场景下学的内容会大不相同。于是每个组织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而不是一味只看到自己的独特性,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彼此之间的互补性。


READING




      清华附中国际部始终强调“育人者应先育己,教师应做道德的表率”。李文平校长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德育能力,大力鼓励老师们学习成长。她提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并且是源源不断的活水。通过此次培训,国际部教职工们都对“学生角色”和德育教育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发自内心的思考所得也推动了大家在心理教育和德育能力方面取得进一步提升,并且实践到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更加充分地践行我校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正直担当,团结合作,探索创新,尊重包容,领袖气质”的核心价值观。


      后续,学校还将举行系列高阶专题研修活动,老师们将继续共同探讨、践悟,共同成长。



文字 Writing | Mia Gu

图片 Pictures | Official Resource

排版 Editing | Mia Gu

审核 Auditing | Toni Dong, Wenping Li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清华附中国际部

Leave a Reply